CCTV315新闻云平台 财经 水皮先生吕平波与蔡国华的撤稿风波

水皮先生吕平波与蔡国华的撤稿风波

被称“巨贪”的恒丰银行前董事长蔡国华,近日被送上审判台。蔡国华落马已逾两年,其受审的消息,原本没多大新闻性。却…

被称“巨贪”的恒丰银行前董事长蔡国华,近日被送上审判台。蔡国华落马已逾两年,其受审的消息,原本没多大新闻性。却因为一笔高达1000万元的“撤稿费”,牵扯到“中国股市第一牛人”、“股市神预言家”吕平波(笔名水皮)先生,便成了热闻。2016年5月至7月,《华夏时报》两次刊登蔡国华私分巨额公款等负面报道。根据蔡国华要求,云南实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宇兴向《华夏时报》总编辑吕平波支付撤稿费 1000 万元,后该报出具撤稿公函。

被1000万攻陷后,《华夏时报》不但从报社网站上删除了稿件,还向转载该报道的其他媒体出具了撤稿公函。曝出“1000万撤稿费”,水皮先生不说由此“跌下神坛”,至少令人惊诧,对其印象也难免大打折扣。“财经媒体大佬”,原来是这么玩儿的?财经网的报道说,水皮收了云南实力公司1000万元“撤稿费”,事实很可能引述于指控蔡国华的司法文书。否则,以财经杂志的一贯的严谨,不会对“吕平波”指名道姓。

很快,财经网此报道的网文,将1000万元“撤稿费”的收受者,改成了“某报社”。处置不可谓不神速,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。很难说这不是水皮先生“运作”的结果。倘如此,便有了“此地无银”的意味。作为报社老总,水皮先生大抵曾经孜孜不倦,向人讲授过舆情危机处理的原则和技巧:遇到类似的事儿,此时最应该做的,是及时回应、说明情况。

网上舆情汹汹,而时至今日,水皮先生不解释、不反驳、不澄清。或许在水皮先生看来,这事不值一提,这么搞钱的媒体又不止《华夏时报》一家。确实,靠山吃山靠水吃水,任何一个行当都不敢拍胸说没有潜规则。问题在于,撤两篇稿子就坐收上千万,靠山吃山把山挖出大洞,靠水吃水把水抽干。用力过猛、玩得太大,就突破潜规则的范畴了。

报纸是公器,不是水皮先生私人开的公司。理性经济人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,在这里是完全不适用的,它只适用于个人。

泰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燕分析认为,针对蔡国华的报道若非水皮本人撰写,1000万元系蔡国华主动提出并给予,如果《华夏时报》具有法人资格,其行为涉嫌职务侵占罪。而假如这1000万系水皮主动索要,则明显大于报社撤稿成本,超出部分则涉嫌“敲诈勒索”。据称水皮先生在圈内,对于1000万元的解释是,系对方的投资款。

张燕律师认为,既然是投资,那么水皮应该明确投资人是谁,如何约定收益、退出的背景是什么、退出时收益如何结算?即便声称为所谓的“投资款”,但他们此前的关系往来,有事发时的特定背景,并不能掩盖该款项的本来性质。如果水皮等现已退出,可视为基于蔡国华被调查,担心被牵连。如果构成犯罪,已然既遂,不影响罪名的成立,不过可作为从轻的量刑情节予以考虑。也有知情者称,这笔巨款并没有进入《华夏时报》,而是被华夏沃伦传媒公司揽得,实际由水皮和其“相好”控制。这既卖了记者,也绕开了报社。

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,按双方约定,蔡国华和梁宇兴将这1000万元,作为投资款进入华夏沃伦传媒,直到案发也没有进行股权变更;目前这笔巨款已被追缴。此款即便真的被追缴,或者组织上对此事有过调查处理结论,作为公众人物的水皮先生,也有解释清楚的义务。

孰料想,这回水皮先生成了舆论抗体试验材料的标本,在汹涌舆情面前,气定神闲,岿然屹立。水皮先生照旧在微博发股市评论文章,但每条微博下都设置成用户无法评论。据说一些针对1000万“撤稿费”的质疑文章被删。

CCTV315新闻云平台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https://www.cctv315.org/finance/2020/06/14/23/archives/836

作者: 315新闻云

广告位

公益广告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18688959168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